close

最近門診看了幾個病人,讓我感觸良多。

P是一個咽喉癌的患者,住在雲林單純的農村鄉下。因為老婆患有輕度智障,生病後都由約莫高中的女兒照顧。

剛發病時,P到門診來求診,我們診斷他是下咽癌第三期,建議要手術治療。

經過幾次的諮詢,也順利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完所有全身性的檢查。

原本手術時間都已經安排好了,但是患者卻在手術當日取消手術。

幾個月後,患者又出現在門診,身上插著鼻胃管,整個人非常虛弱。

P的女兒: 「醫師,不好意思啦,之前因為有親戚介紹,說台北XX醫師很有名,我爸爸就去那裡開刀了。」

原來是這樣啊,這樣很OK啊,我之前還在擔心你們是不是去試偏方了呢。只是怎麼現在來這裡呢?

P的女兒:「後來,XX醫師跟我說這個要手術完還要加做放射線治療,我們實在沒辦法在台北呆那麼久,所以開完刀,我們就回來這裡做放射線治療了。這幾天爸爸一直說脖子很痛,這是怎麼了?」 (註:放射線治療一般而言,一週需做五天,一共需做八週)

我看一下病人,剛跟診斷時真的差很多,凌亂的白髮,口角的一攤口水,整個人老了十歲。手術的傷口還好,但是脖子腫了一包,一碰就痛。我仔細的看了又看,又詳細的問了一些關鍵的問題,例如剛手術完是這樣嗎?但是我想,P已經很不舒服了,而P的女兒可能也已經照顧爸爸心力交瘁,總覺得怎麼問總得到模擬兩可的答案。

說真的,對他的疾病最了解的醫師,是幫他手術的醫師。最好的治療,是團隊合作的治療。對P而言,或許因為一時接受親戚的好意,捨近求遠去接受一位名醫的手術。但是,治療是長久而不是一時的。尤其對癌症患者而言,往往手術後第一年每個月要追蹤一次,第二年兩個月追蹤一次,甚至到第五年還需要每半年檢查一次。P的女兒說,他們從開完刀出院到現在都還沒有回去給他的主治醫師看過。

哎~病人真的是無辜的。只希望我們能做的更好,能讓病人更加信任我們,而不用再千里迢迢找尋名醫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晏君美學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